财税治理现代化实践教育中心
   
  • 新闻动态
    Category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财政与税务学院在全国财经高校首次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实务模拟”信息化综合实验教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


     

     

    模拟流程讲解

    20189月开始,我国各级政府致力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并力推以信息技术为载体打破“信息烟囱”与“数据壁垒”,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软件正被各级财政部门大力推广。在此背景下,20215月21日,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上线“预算绩效管理实务模拟”信息系统,为财政学专业本科生提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综合专业实验实训,成为全国首家上线预算绩效管理软件、也首次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教学的财经类与综合类高校。

     

     

    在叮咚预算绩效管理模拟系统中,按照政府组织架构,预置教育、文化、卫生、农业、环保、水利、气象及住房保障等100家部门单位,每类单位下预置2-5个,共计约400个目标和评价案例,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实操素材。通过老师指导,同时结合《财政绩效管理》的前置课程学习,财政1801班、1802班共95名同学均在模拟系统中实操模拟了预算绩效目标编制与审核、绩效监控数据采集与审核、部分单位自评价方面的信息化操作。

     

    在整个实务模拟过程中,按照事前目标编制实务讲解+同学实际操作、事中监控实务讲解+同学实际操作、事后评价讲解+同学实务操作,开展了学生课堂讲授和实务模拟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本次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软件教学活动,采用南京叮胜咚预算绩效管理软件。该软件为部分国家部委和财政部门、主管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软件,从而为学生提供了真正“实战型”、“应用型”的模拟实训,可以直接提升学生毕业后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的信息化操作能力与综合素养,这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尚属首创。

    财政与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