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治理现代化实践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规划 > 正文
今后五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一)发展定位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的高等教育普及化、国际化发展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特色建设、创新发展、开放合作、提高质量的发展方针,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有地位、省内有名望、应用特色明显的实践教育平台,全面加强学生的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1.建设系列财税数据库、案例库,开发财税仿真实验项目。

目前我国各高校中,财税领域数据库案例库建设较为滞后,本中心将紧密结合各位教师研究方向的前期积累,建设地方财政债务和风险管理数据库、财政绩效评价专家数据库、国际税收案例库、税务检查案例库、税收筹划案例库等资源,与实务部门、软件公司共同开发税务检查、税收筹划仿真实验项目,提升我校在全国财经高校中的知名度。

2.打造一支校内外结合,以内带外、以外促内的师资队伍。

聘请更多的校外实务部门、中介机构的财税专家为本中心的兼职教师,要求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必须到实务部门进行实践锻炼,本中心将结合实验课程和实践教学内容的最新要求,规划校内教师进行实践锻炼的部门和岗位。

3.鼓励、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财税技能大赛,提升学生实验实践能力。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本中心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行业协会举办的各类全国性大型财税实验实践大赛,并以这些大赛为蓝本,在全院学生中每年定期举行财税技能大赛、调研论文大赛,努力提升学生的实验实践能力。

4.确保政产学研结合的真正落实。

坚持政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完善将会进一步确保政产学研结合的顺利进行;特别是一些当前国家部委领导关心的财政、税收方面的紧迫性问题、将会在更高层次上使学生参与前沿且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科研和生产实践,进一步落实政产学研结合。

二、建设思路

中心以实践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实践硬件建设和实践教学制度建设为保障,依托财政与税务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江苏省税务局的合作共建,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财税治理现代化实践课程开发、财税治理现代化实践基地和财税治理现代化实践专业师资培养的实践教育基地。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5年内预计引进高水平博士和具有丰富财税实践经验的高级职称教师25人(2年内引进15人),进一步加强专职教师中“双师型”(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师资队伍的建设,预计5年内新增“双师型”教师5人。5年内将选派15名教师到财政税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实践锻炼,鼓励教师承接财政税务部门和企业委托课题以及共同开发实验软件、平台等,努力提高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实际操作能力。5年内将选派5名教师赴国内外著名高校进修学习先进的实验软件和教学模式,通过高平台、国际化的交流增广实践教师的视野。5年内在现有《税收信息化》、《专业综合实验》课程的基础上,增加《纳税核算》、《税收筹划》、《国际税收》和《政府采购》等课程,聘请财税机关、中介机构与企业税收业务精英等实务型兼职教师为学生授课,并定期开展实务部门与校内教师实验实践教学研讨、集体备课活动。

()深化实验教学改革,聚焦优质人才培养

 着眼行业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满足“三类人才”的差异化需求。①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对于就业需求强、财税问题复杂的特定行业,开设专门的财税选修课。如为有志到金融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工作的学生开设《金融业税制》、《房地产业税制》。②按照三类人才培养方向,建立不同选修课程模块,供学生选择。如开设财税动态专题、西方财税文献选读(双语)等学术素养类选修课;中文写作、礼仪素养与社交(沟通)技巧、演讲与口才、公务员考试辅导、创业教育、英文函电和职业资格证考试等职业素养类选修课。③根据三类人才的不同要求,分别为其联系财政税务部门、中介机构和企业单位的实习岗位,提高学生能力与单位需求的契合度,实现人才的订单式培养。

改进培养方式,注重课内和课外一体化。①全方位提高课程实验教学质量。一是根据经济社会和财税学科的发展,隔年修订实验教学培养方案,更新实验教学内容。二是改进实验教学方法,采取讨论式、参与式、案例式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三是采用现代教学手段,建设财政学、中国税制等多门核心视频课程,不断丰富网络教学资源。②针对“三类人才”差异性要求,分类拓展第二课堂。一是对就业创业型人才,充分利用实验实践教学平台,积极提供专业实验和实践机会,组织参加演讲比赛、辩论赛、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等,以提高学生实务水平和口笔头表达能力。二是对学术性人才,组织参加名家学术讲座、英语竞赛、数学竞赛、大学生“挑战杯”、实践创新项目等,以开拓学术视野,提高专业理论水平。

(三)健全内部管理体系,完善开放管理制度

首先,继续健全内部管理体系。通过中心、学院与税务师事务所技术骨干共同组成的中心管理委员会协调中心工作,制定中心发展规划。同时,在已建立并实施的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和实验教学的认识和责任心,并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建立更完善的监督机制和考核办法。其次,不断完善开放管理制度。加强实验教学资源、信息平台、网络建设,不断挖掘人员和资源潜力,探索实验室弹性开放改革思路,使实验室开放内容和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资源,向学生提供大量的扩充性学习资源和自主学习、师生互动的平台。预计2年内,中心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学生实验实践训练平台,学生在校期间须完成200学时实验实践项目。预计5年内,中心将建设《地方财政学》、《税收经济学》和《税务检查》等视频课程,并与软件公司共同开发纳税核算在线虚拟仿真项目、国际税收案例库、税务检查案例库、财政学案例库等多项实验实践教学资源。

三、预期建设成效(包括实践(实验)教学、师资队伍、体制与管理、设备与环境、示范与辐射、特色等方面内容,应有量化指标)

通过实验教学改革和实践教育中心的建设,拟实现以下预期成效:

1.中心实验实践教学资源更加完善。财税治理实验实践教学配套资源逐步完善,

所有财税专业课程必须包含至少1/4的实验课时,新增2-4门实验课程,建设2门全英文课程和2门双语课程。编著教材8~12本,包括《地方财政学及配套实验教材》、《税收经济学》、《税务检查》、《财政专业综合实验教材》、《税收专业综合实验教材》、《预算资金管理实验教材》、《财政学案例集》、《以案说法——典型税收违法案例分析》、《国际税收案例集》,教材出版费用预计30万。对每门实验课录像,在网上开放,成为在线开放精品课程

2.中心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实践教育中心将建立移动互联云端实验室和个性化移动实践管理平台,大幅提升实验室建设的现代化水平。升级新中大公共财政管理软件和福斯特税务会计模拟软件。与江苏省税务局稽查局和江苏税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税务检查虚拟在线仿真实验平台、学生实验实训平台和税务会计与筹划仿真实验项目等,软件升级与开发费用预计70万。更新或购置投影仪、扫描仪、打印机、电脑耗材,对已有电脑进行维修与更新,更新改造费用预计20万。

3.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级职称比例提高至35%,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提升到90%以上,师资队伍要更加年轻化,增加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队伍,使实验教学科研成果更加丰富。

4.进一步强化学生实验实践教育。学生实验实践教育环节的时长增加10%;加强与同行的交流、业界的合作,新增学生实习实践基地5-10个;每年组织学生参加高水平财税竞赛约100人次;每年承办校级以上竞赛6-10次,省级以上竞赛2-3次。

四、经费投入规划(包括资金来源、投入规模、主要投入方向等)

未来五年内中心预计投入189.98万元,主要用于教程、软件升级、实验项目开发、硬件维修与更新等,资金主要来源于学校配套经费和学院创收基金,具体项目金额如表4所示。

 

4     未来五年经费投入规划

序号

主要资金来源

预计投入规模(万元)

投入方向

1

30

教材建设:地方财政学及配套实验教材、税收经济学、税务检查、财政专业综合实验教材、税收专业综合实验教材、预算资金管理实验教材、财政学案例集、以案说法——典型税收违法案例分析、国际税收案例集

5

新中大公共财政管理软件

5

福斯特税务会计模拟软件

5

实验教师培训

5

实习实践基地建设

30

承办学生竞赛等

2

30

19.98

税务检查虚拟在线仿真实验平台

20

学生实验实训平台

20

税务会计与筹划仿真实验项目

10

投影仪、扫描仪、打印机、电脑耗材(移动硬盘、激光笔、录音笔等)

10

电脑维修与更新

 

1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