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治理现代化实践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软件资源 > 正文
税收征管中ACCESS数据库软件的运用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

 

税收征管中ACCESS数据库软件的运用
 
 
ACCESS数据库软件是基于MsAccess数据库的税收实验软件,可在中文Windows98及以上版本和Microsoft Access2000环境中运行,利用Ms Access自身的Ms Visual Basic控件和Ms SQL Server模块编成,选择的主要依据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操作过程直观化。各项软件功能都在各界面上以按钮的形式提供,并显示相应的提示信息,产生的结果直接在界面上显示;使用者无须掌握多少ACCESS软件的知识,易学易用,简化了软件使用的复杂程度;
其二、数据信息安全化。可以利用Access软件自身的安全功能设定密码,增强税收实验过程中税收数据的安全性,有助于防范因税收数据而形成的审计风险;
其三、程序功能模块化。会对税收目标进行分类,将通过计算机工具实现相同及相似的目标在程序中编写成单独的模块,全部程序由查询、统计、检索等功能组成,并提供某些特定分析功能,满足了利用税收数据开展活动的特定要求。如提供纳税大户和欠税大户情况、提供纳税不正常单位情况、分析税收入库级次、分析税务临时或门市开票税收入库是否正常、检索查阅税票信息等;
其四、结果输出多样化。程序运行产生的结果可以直接打印输出,也可以输出为EXCEL电子表格另行保存。此外,程序编写经过详细规划,充分考虑到税收实践发展的要求,保留了增加新功能的余地,既方便了程序扩展功能,又增强了程序适用性。
ACCESS数据库软件基本的操作流程为:
首先,对原始税收征管数据预处理并导入税收征管数据。可以对税务活动的原始数据进行前期分析和调整,这些原始数据主要包括电子税收征管系统中的缴款书记录表、提退记录表、纳税人登记表、税务部门入库通用代码表中的影响税收程序运行的信息调整处理后,逐一导入MsAccess数据库并保存为数据文件,可以加密码防止信息被盗用,同时导入税收征管数据。
其次,启用ACCESS数据库税收征管审计程序。可以利用程序中提供的“原始数据检测”模块进行数据整理,并生成相应数据表,这是按税收实验需要进行一系列处理后产生的特定税收信息,是税收实验程序各功能模块的数据来;利用程序中的“税收征收情况表”模块,弹出界面显示汇总数据,反映电子税收数据的总体状况,并用于与相应的税务报表进行核对,借以判断原始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利用程序中“纳税情况浏览”模块,提供查询功能弹出界面显示纳税人税收申报、缴纳、提退、欠税等汇总数据。利用程序中“汇总排序抽样”模块,提供纳税人分税种的税收申报、缴纳、欠税、退库汇总金额依大小排序功能;  
利用程序中“特定查询和汇总” 模块,对分类或分时段数据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判断企业纳税是否正常、税务临时或门收入库是否正常,借以发现税收检查线索和确定审计延伸检查单位;利用程序中“关闭窗体”模块,可以进行数据表、窗体、查询、报表等内容的维护工作,并可以在此状态下修改、扩展、增加功能模块。
综合而言,ACCESS数据库软件将会把税收征管过程各种资料、数据纳入电子征管系统,可用于纳税检查与审计课程的实验活动,将会极大地推动学生税收征管过程中的数据化分析的能力,提高税收实务操作中的水平,适应税务征管改革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