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治理现代化实践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介绍 > 正文
财税治理现代化实践教育中心整体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

 南京财经大学财税治理现代化实践教育中心于201511月立项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建设成为包括税收征管实验室、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综合会议室、综合多媒体教室在内的多场所。

目前,中心校内建筑面积约为600平方米,370多件设备,总值超过216万元。中心共有师资62人,其中专职人员有38名,兼职人员有24名;专职教师中,正高10人,副高17人,中级11人。财税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课程10门,实验项目数达到42个,实验年时数为12500

实践教育中心改造之前

 

 

 


 

税收征管实验室:实验室原组建于20039月,是财政部和江苏省共建的重点实验室。但因其建设时间长久、设备陈旧、功能落后,在2015年中心立项建设后,使用省拨经费和学校配套经费120多万,对实验室进行了升级改造,购置了最新配置的电脑、云桌面系统、录播系统、学生电脑桌椅,并配备了多功能案例研讨室,现有面积180平方米。可以同时满足60多位人员的课堂实验教学和1000人的实验项目远程访问。税收征管实验室的设备与功能在全国财经类高校税收学专业的实验室中居于先进水平,近年来,我院已接待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吉林工商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高校的观摩学习,获得了较高的评价。

税收征管实验室已面向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与校外财税部门培训人员开设了中国税制、税务检查、税收管理管理、国际税收、税务会计(纳税核算)、税收筹划、涉税相关实务、税收经济学、财政学、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预算资金管理、非税收入管理、地方财政学等实验课程。为保证各实验与实训课程的教学质量,本实验室配备了税务稽查查账软件、税务会计模拟软件、电子申报系统以及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等多套软件,并正在组织教师编写一系列相配套的实验教材。

 

 

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于20097月,于20107月被遴选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江苏省教育厅和南京财经大学共同设立、共同建设的省级重点研究基地。本中心主要开展应用性和政策性研究,致力于将中心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影响力和一定权威性的财税科学研究机构和政府财政决策咨询机构。

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设有专门的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是中心学术研究的指导机构,负责制定中心的学术发展规划和指导中心的科学研究工作;中心现有专兼职科研人员近30人,主要从事宏观财政政策与管理、地方财政制度与管理、税收制度与政策、教育财政理论与政策、公共政策与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研究。

3年来,中心专兼职科研人员新发表学术论文51篇,在重奖期刊《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3篇、在《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管理科学学报》、《财贸经济》、《中国农村经济》等一类期刊上发表论文11篇,在《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经济学动态》、《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8篇。已出版学术著作、教材共5部。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社科联重大应用研究课题1项,省级课题2项,以及横向课题5项。

 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79月,由江苏省财政厅与南京财经大学共同发起、协同建设,是集政策咨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为一体的辐射社会的财税智囊平台。中心以协同单位为核心,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吸收市场化有益机制,有效激活、积极整合、广泛集聚国内外不同性质组织内蕴含的创新要素和资源,构建协同创新模式与长效机制,重点围绕为省委省政府财税政策的制定提供定制化、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开展财税治理学科科研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研究;围绕财税治理领域实际问题开展交叉复合研究;汇聚与培育国内外财税治理领域的高端人才,打造国内财税治理领域研究一流团队,开展高水平研究,产出高质量成果。

由于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的部分功能和设备与财税治理现代化实践教育中心有重合,为避免重复建设,学校同意我中心共享该协同创新中心的设备和场所。

 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综合会议室:会议室用于教师指导学生的辩论赛备赛,以及辅导各类财税资格考试;用于定期组织校内教师与江苏省税务局、江苏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专家进行教学研讨,以及邀请校外专家针对教学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指导工作;此外还用于学生的暑期实习和毕业实习培训和指导,每年开展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提供双向选择的机会。

 综合会议室

 综合会议室

综合多媒体教室在内的多场所:用于中心专职教师开展日常实践教学活动,为校内教师和税务部门实务专家对手工做账和税收信息化等专业综合实验进行授课提供场所;用于定期开展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动员大会,鼓励学生到与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的企事业单位开展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用于学生毕业实习动员、毕业设计开题、讨论、答辩,是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的师生交流以及涉及课程实验的前置课程的演示和讲解均在此进行。此外,还用于中心定期为学生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教育的活动,保证实验室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综合多媒体教室在内的多场所

 综合多媒体教室在内的多场所

 


 

 

实践教育中心改造之后

 

 

 实践教育中心改造之后

 

 

 实践教育中心改造之后